DSCN8153

每年一次的出國旅遊,是從年初就開始計畫選擇的大事。

今年在千挑萬選之下,參加了行健旅行社葡西13日行。

這是自從15年前歐遊之後,再度踏上南歐的土地。

13天的旅行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巴塞隆納的高第建築。

我一看到米拉之家的外觀就被震攝住了。

雖然外牆在整修,但是這樣波浪狀曲面的設計,

跳脫了我對於住宅必須方方正正的思維。

這就是當時西班牙社會的豪宅啊。

DSCN8079

米拉之家內部

內部很多房間不一定有開放,但是最精采的莫過於屋頂了。

整個屋頂地勢高高低低,並不是一般的平面。

或許就像海浪一樣,時而高起,時而滑落,

有時不小心還會沒注意到樓梯而摔跤。

當然會走路不小心是因為其他更特別的東西吸引了目光。

屋頂到處都有士兵意象的雕塑,大大的眼睛卻沒有表情,

好像一直在盯著我們看,實在是有點詭異可怕。

我想夜晚如果有小偷從屋頂翻入,也會被嚇得屁滾尿流吧。

 DSCN8096

米拉之家的屋頂

DSCN8086

米拉之家的屋頂

 不只是士兵,還有許多像海螺般螺旋而上的建築,

雖然不知道高第的想法,但是我想還是跟海洋崇拜有關。

模擬海中生物的形狀,用非直線條來架構出凹凸的裝飾。

從屋頂看下去中庭,整個也是扭曲的牆面。

雖然是種怪異的美學,但是建築設計師就是要有異於常人的思考,

才能啟發我們常人感官對於事物的刺激,帶領我們跳脫規矩的思維。

DSCN8092

由屋頂往下照

 另一個令我嘆為觀止的建築就是聖家堂教堂,

站在遠方就看到四支像玉米的高塔,

站在聖家堂前才發現所有的牆面刻滿了許多雕刻,

代表了許多聖經的故事,

一走進教堂裡彷彿置身於海洋中亦或是某種生物的身體裡,

那異於現在建築思維的支柱與天花板,我想只有高第能設計的出來,

難怪聖家堂是世界上唯一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DSCN8164

聖家堂外觀

 我出國多次,也參觀了不少的教堂,

但從未看過如此特殊造型的教堂,

高第一生中有43年的歲月都貢獻在這裡,

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預計2026年左右全部完工,

或許我該等10幾年完工後,再次踏上巴塞隆納來到聖家堂,

再次感受這偉大的建築物帶給我的震撼。

 DSCN8168

聖家堂內部

DSCN8170

聖家堂內部

 高第這位20世紀藝術的天才大師,

不知道是巴塞隆納溫暖靠海的環境造就了他,

還是他把巴塞隆納打造成了繽紛的地中海城市。

他超出近代的思維,超出比我們更遠時代的美感。

我喜歡他的創意,真的推薦大家好好認識高第的風格建築喔。

 DSCN8222

奎爾公園

DSCN8248

奎爾公園

 


出發日期:2014/06/26

文章原出處:http://taisheng4639.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